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2/06/04      · 我校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 专题研究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2/05/30      · 综合新闻    2022/05/27      · 综合新闻    2022/05/21      · 综合新闻    2022/05/14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媒体连大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连大>>正文
选择大连大学 助你成为最好的自己
2019-06-26 13:53 党委宣传部 

绿草茵茵,钟声轻鸣,惊起不凡的梦想;奋发拼搏,数载磨砺,成就最好的自己。这是寒窗苦读的莘莘学子对大学的期望。

大连大学,一所以大连城市命名的大学。巍巍黑山,托起连大人创一流的梦想;滔滔黄海,承载连大人对未来的期望。立德树人,是连大人的神圣使命;崇学笃行,是连大人的永恒追求;兼容并蓄,是连大人的胸怀气概;创新超越,是连大人的精神气质。

9月,让我们在大连大学饱览湖光山色层林尽染,听名师高论书声琅琅。梦想,希望,挑战,成长,来大连大学,我们助你成为最好的自己。

文宗学府,立德树人

大连大学主校区坐落于辽南名胜大黑山下,医学校区位于大连市核心金融区。是一所综合性普通高等学校,拥有法学、经济、教育、文学、艺术、历史、理学、工学、医学、管理10大学科门类。学校(含附属单位)总占地面积14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9.3万平方米,图书馆藏书170余万册。学校设25个学院,63个本科专业,2所三级甲等直属附属医院。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创建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全面实施“文化铸校、依法治校、人才强校、质量立校、特色兴校”的发展方略,立足大连,服务辽宁,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培养“会做人、能做事,会学习、能创新”,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实践能力及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高为师,人才强校

大连大学作为“大连市人才储备基地”,坚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实施“金普学者”系列计划,广纳英才。师资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69名,占专任教师比例为46.6%,位于辽宁省高校前列;具有国际化背景教师317名,占专任教师比例为31.6%。现有辽宁省院士后备培养工程人选1人,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2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8人,辽宁省攀登学者、辽宁特聘教授、辽宁省优秀专家、辽宁省领军人才、辽宁省教学名师、优秀教师、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人选等各类省级人才称号100余人,形成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和高素质教师队伍。

特色发展,服务地方

大连大学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院士工作站1个,拥有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和辽宁省创新团队6个,建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3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辽宁省高校重大科技平台1个、辽宁省协同创新中心2个,辽宁省校企联盟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和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35个,以及20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拥有20个一级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二级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6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8个学科入选辽宁省“提升高等学校核心竞争力特色学科建设工程”立项学科,2个学科入选辽宁省一流特色学科,1个学科入选辽宁省一流学科。学校紧密围绕大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形成以信息科学、生命科学及人文社会科学等为引领的优势学科群。

科学精神,求索不止

近年来,学校承担国家级项目始终处于省内高校的前列,年全口径科研经费超亿元;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标志性项目。学校先后获批7项国家科技奖,覆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获批近百项省部级奖。在2018年,学校再获国家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二等奖及其他省部级高质量奖8项,获辽宁省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学校发表SCI、SSCI、EI、CSSCI等检索论文1300余篇次,获授权发明专利482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1项国防科研成果参加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14项军民融合科技创新成果参加“辽宁省第一届军民融合成果展”。学校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单位和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在2018年中国大学教育部科技奖励排行榜中,学校位列全国高校第57名,省内高校第3名。我校科技创新能力已步入全国地方高校的前列。

学校以高质量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大连市东北亚国际航运和物流中心建设、软件和服务外包新领军城市建设、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以人为本,因材施教

大连大学拥有6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及卓越计划项目、4门国家级精品类课程、3个国家级教学基地、2部国家级规划教材、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及40余个省级优势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有27门省级精品类课程、6个省级教学团队,16位省级教学名师及30余位资深教授领衔开设了60余门“新生导航课程”。学校实行学分制教学管理模式,优秀学生转专业制、双学位及辅修专业制、选课制等制度的实施为学生提供多种选择机会。良好的教学资源、优秀的师资队伍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管理模式为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提供了保障。

放眼天下,博采众长

学校积极开展国际间交流与合作,聘请外国专家与知名学者来校任教、讲学、访问,并组团或派教师出国进修、考察及学术交流。与澳大利亚南十字星大学采用3+1联合办学形式举办会计学和旅游管理2个本科教育项目。与境外130余所高校建立校际合作关系,并陆续选派近20余个专业优秀学生赴英、日、澳、美等多所大学交流,近50%专业建立了实质性的校校、校企等联合人才培养模式。学校开设暑期国际学校课程十余门,开设经管、法学、外语类等7个双学位辅修专业。学校与宁波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学校签订了交换培养协议,使学生有机会体验第二校园学习经历;学校加入了UOOC联盟,大学期间可以选修其他大学的优质课程;暑期国际化课程为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创造了条件。与英国斯特林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在国际化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先后在海外设立了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成立“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学校的办学内涵不断丰富,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创新创业,青春逐梦

大连大学注重学用相长、知行合一。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为学生搭建实现梦想的舞台,构建了以“大学生创新教育百千万工程”为牵引的创新创业教育“三层次、四平台”课程体系与实践体系。学校以各类国家、省、市级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为牵动,培育了一批具有专业特点的校内竞赛,形成了较完善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体系。在各类国际国内大学生竞赛中,连大学子频传佳绩。数学建模竞赛坚持20载,数百个国际国内奖项助力连大学子成果,在国内高校享有盛誉。2018年大连大学学生获得国家级竞赛奖励37项、省级257项,获奖近1100人次。其中,在创新创业的三大顶级赛事中,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在“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中,首次获全国银奖1项;首次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获全国一等奖;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全国铜奖4项,参赛人数、申报项目数量、省赛获奖总数和国赛获奖总数,四个指标在全省参赛高校中排名第一。在《2014-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结果(本科)TOP300》排行榜中,大连大学位列辽宁省第8名、大连市第4名。

润泽熏陶,文以化人

大连大学是辽宁省首批校园文化品牌学校。学校始终秉承“让每个人都成功、让每个人都快乐”的核心文化理念,坚持把学生的成长成才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学生的成功作为老师最大的成功,以“最美连大教师”引领“最美连大学子”,肩负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做好学生的人生引路人。学校坚持文化育人,文化铸魂,建有国家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和独具特色的大连大学博物馆,打造了人文素质与科学素质教育有机结合的育人载体;以纪念园、希望墙等为标志的文化载体育人体系,让徜徉美丽校园的同学们,处处感到春风化雨、陶冶心灵;大连大学交响乐团、合唱团、舞蹈团、民乐团会为同学们提供欣赏高雅艺术的舞台;李肇星、金一南等大师名家做客“文化名人进连大”讲坛,与学子畅谈理想,启迪人生;二百余个大学生创新工作室、大学生社团激发学子的青春梦想,搭建成功的舞台,让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一年一度的校园文化节不仅是大连大学师生自己的狂欢节,还是师生们展示才华的舞台,置身润物细无声的连大校园,不仅会让你感受到文化的魅力,更会让你享受到成长的快乐……用文化滋养生命已成为大连大学的文化育人特色。

良禽择木,梧桐虚位

学校录取生源质量逐年提高,招生地域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2018年,在各招生省份普通类一本文理录取平均分分别高出一本线35、54分,二本文理录取平均分分别高出二本线85、97分,本科批文理录取平均分分别高出本科线77、97分。其中,在辽宁省文科录取最低549分,比前一年高出27分;理科最低530分,比前一年高出56分。在原二本高校序列中均列第5位,生源质量持续较高水平且在辽宁省新高考改革政策首年运行下保持稳定。

毕业生质量是衡量一所大学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准。大连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逐年提升,毕业生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就业的规模持续稳定,2018年达到25%;进入党政机关、部队、事业单位和名优企业的毕业生比例逐年上升,2018年达到46%,较前一年提升5%;毕业生越来越多考取南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等知名院校的研究生,2018年有41.27%的考研学生升入“985”、“211”院校继续深造,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5.81%,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九年稳定在95%左右。

学校打造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资助体系,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来到大连大学不用担心学费和生活费的问题,学校有多种渠道可以帮助你:①国家和校内各种奖学金;②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及其他专项奖助学金;③校内勤工助学岗位;④临时性困难补助;⑤学费减免;⑥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逆境难免,只要有一颗充满阳光的心,就能逆风飞翔。

温馨提示

填报志愿时请考生务必详细阅读学校招生章程,并且务必认真研读各省各项报考政策,具体填报志愿以各省发布计划为准。

本版文字图片由大连大学提供

来源:大连晚报http://szb.dlxww.com/dlwb/html/2019-06/26/content_1511012.htm?div=-1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