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2/05/07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2022/05/05      · 综合新闻    2022/05/02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2022/04/29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学习会    2022/04/27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媒体连大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连大>>正文
大连大学取消“毕业前及自学重修考试”严把毕业出口关 给大学生合理“增负”
2019-03-13 15:16 党委宣传部 

本报讯(记者谢小芳)道路千万条,学习第一条。大学不学习,毕业两行泪。3月11日,大连大学正式发布通知,决定从2019-2020学年开始取消“毕业前及自学重修考试”,严把毕业出口关,给大学生合理“增负”。

通知显示,从2020届毕业生开始,学生未通过课程均需以重修形式获得学分;因培养方案调整不再开设的课程,学院应指导学生修读其他课程进行学分转换。自2019级学生开始,学校增设专业学位课程。所有学位课程应体现专业的核心要求,考核要有一定深度和难度,将考核成绩达到70分作为获取该专业学士学位的必备条件。自2019级学生开始,增加进入毕业环节的准入制度,毕业班的学生未获得学分累计小于30,方可申请做毕业论文(设计)或进入临床实习环节。

大连大学教务处有关负责人说,2018年8月,教育部印发《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要求“全面整顿本科教育教学秩序,严格过程管理”,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严把毕业出口关,加强对毕业论文各个环节的管理,提高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大连大学出台这个新规定,是为了贯彻全国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要求的具体举措。

此前,大连大学要求前五个学期挂科必须重修,但第六和第七学期的课程如果没有通过,毕业前还有一次补考的机会。此次取消了毕业前及自学重修考试,意味着不管哪个学期的课程,如果没有通过,都需要重修。“虽然是弹性学制,但如果不好好学习,认真对待考试,恐怕真就有人要毕不了业。”这位负责人说。这次教学改革各个专业都增设了专业学位课程,这些课程如果仅仅及格是不够的。比如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类似《工程制图》《材料力学》《机械设计》这样的课程如果不能取得70分以上的考试成绩,将被认为没有达到一定的专业水准,不能获得专业学位。

对学校的新举措,学生反应如何?大连大学会计学专业的小郭同学表示:“我感觉对于学习好的人来说没有什么影响。”也有不少理工科的学生提出,专业学位课程70分以上,“要求有点高,压力有点大”,混日子肯定不行,学习必须加把劲儿。

来源:大连日报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19-03/12/content_1491517.htm?div=-1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