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大连市副市长温雪琼来我校调研    2020/09/01      · 大连市医保局局长邸树军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0/08/17      · 大连市科技局李大民局长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0/08/12      · 大连大学与大连市应急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0/08/06      · 大连市副市长卢林来我校调研    2020/07/25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媒体连大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连大>>正文
大连大学以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优化地方综合性大学专业结构
2017-04-13 09:17 大连日报 

专业协议就业及考研率、第一志愿录取率和未报到率,是大连大学筛选被预警专业的三项重要指标。如果某个专业有两项指标排在后30%,那么这个专业就危险了。大连大学将对被预警专业5年以上数据进行分析,并参照综合评价结果、专业教师数量与结构、实践教学基地等因素确定停招或减招,主动调整社会需求较差、对辽宁省经济发展贡献度较低的专业。

近年来,大连大学建立了专业建设自我诊断、自我完善机制,即专业预警与调整机制、科学论证机制、持续改进机制、双重管理责任机制,促进了专业结构的优化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从2014年开始,大连大学64个本科专业已有23个专业被预警,6个专业停止招生、16个专业减少招生,招生专业涵盖10大学科门类,基础学科招生专业由13%减少至5%,与辽宁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相关的先进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现代服务、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密切相关的专业数由66%增加至71%,既注重了综合性大学学科生态和谐,又保证了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大连大学修订了《本科新专业管理办法》,梳理新专业设置、建设及管理流程,限定拟增设专业必需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区域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领域急需专业,建立科学论证机制。近年来增设的新专业均为应用型、复合型专业。如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停招后,数学系与经管学院合作,申办了金融数学专业;运动人体科学专业停招后,体育学院与医学院、附属医院合作,申办了运动康复专业。这些新专业的建设,既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又体现了综合性大学优势,既关注了教师职业发展,又符合社会发展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

大连大学党委书记王志强说,大连大学以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从制度建设入手,统筹外延控制和内涵建设,注重学术管理,建立了自我诊断和自我完善机制。既遵守国家、省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相关规定,又发挥综合性优势,符合学校人才培养定位,优化了专业结构,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声誉和人才培养质量。今后,大连大学将以国家“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着力调整专业结构,促进专业内涵建设,集中优势建设品牌特色专业,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为国家产业结构调整、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大连“两先区”建设提供高质量的人才支撑。(记者谢小芳)

相关链接: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17-04/13/content_1353335.htm?div=-1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