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大连市副市长温雪琼来我校调研    2020/09/01      · 大连市医保局局长邸树军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0/08/17      · 大连市科技局李大民局长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0/08/12      · 大连大学与大连市应急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0/08/06      · 大连市副市长卢林来我校调研    2020/07/25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媒体连大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连大>>正文
大连大学科技创新连续获得新佳绩
2017-04-13 11:55 科学网 

大连大学科技创新连续获得新佳绩

连续三年获批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2015年获批“计算机辅助设计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016年获批“智慧航运与物流网络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017年获批“骨科材料植入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连续3年获批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在全省地方高校中,大连大学是首家。据统计,目前全省共有35个在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中心),大连大学以3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位居前列。

大连大学校长潘成胜教授表示,大连是“一带一路”中,“一带”的桥头堡、“一路”的延伸点。作为我市唯一一所综合性本科高校,大连大学将抓住时代赋予的发展机遇,针对区域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求,进一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依托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与其他省级科技创新平台,积极引进培养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提升科研水平,推进协同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大连大学积极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进程,紧跟国家“双一流”建设步伐,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一批特色明显、优势显著、极具实力的创新平台应运而生。“光电信息技术工程实验室”、“特种光学功能晶体工程实验室”、“北斗导航技术与应用工程实验室”、“汽车NVH及尾气排放控制工程实验室”被批准为省工程实验室,“乳腺及消化肿瘤分子标志物高通量筛选及靶向药物转化实验室”被批准为省重点实验室。

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有力促进了学校汇聚一流人才队伍,培育一流科技成果,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计算机辅助设计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开展产品设计方法学及三维数据处理等研究,突破产品设计、逆向工程、工业检测、人机工效等方面核心技术,以满足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面的需求。

“智慧航运与物流网络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开展了车船一体化网络体系结构与通信协议技术、异构网络组网技术、物流网络管理与远程监控等关键技术攻关,研发了异构网络链路控制设备和数据管理设备,多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空间信息网络协议、航运与物流网络管理、异构网络融合等技术属国内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今年刚获批的“骨科材料植入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骨植入产品,为大连、辽宁乃至东北亚的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产品转化。骨小梁结构钽金属骨科内植入材料开发、多孔钽骨科内植物产品设计及其临床应用、骨髓间充质干细胞联合多孔钽金属修复骨坏死研究多项关键技术属国内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纯镁螺钉实现自体骨移植固定治疗股骨头坏死、股骨颈骨折、髋关节发育不良等多项关键技术属国际首创。实验室与东莞宜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可降解镁金属螺钉已经获得国家专利授权,目前首款产品已经进入CFDA审批阶段,有望成为国内首款可降解纯镁金属产品。( 记者:刘万生)

来源:科学网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7/4/373303.shtm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