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2/05/07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2022/05/05      · 综合新闻    2022/05/02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2022/04/29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学习会    2022/04/27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媒体连大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连大>>正文
多元化实践教育体系激活大学生“双创”基因
2017-04-14 09:03 大连日报 

  

文章来源:《大连日报》2017-04-14A02版  

王晓海是大连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的大四学生,在别的同学或求职或考研时,他已经创业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而创业项目就是以大学期间参加老师的研究项目“甲烷催化重整制氢设备”为技术基础转化而成的。“我大二下学期开始参加了‘绿色能源与环境污染控制工作室’,在老师的指导下参与了‘甲烷催化重整制氢设备’项目,学习实验仪器操作,将理论应用到实践中,收获非常大。我们的创新创业项目后来还获得了第二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三等奖。创新创业,不是嘴上说说而已,是真的可以做到,并且产生社会影响的。”王晓海说。

在大连大学,现在建有130个大学生创新工作室,覆盖了所有专业,王晓海参加的绿色能源与环境污染控制工作室只是其中之一。大连大学以挖掘潜能为基点,建立了多元化的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体系,积极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百千万工程”,即建成覆盖所有学院、不同专业的100个大学生工作室。进一步完善“大学生创新教育基金项目”实施方案,实现每年有1000个在研项目;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参加课外实践活动的积极性,每年有1万名大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一拨拨像王晓海这样具有挑战精神的创新创业人才不断脱颖而出,一个个“金点子”也渐渐孵化成真正的创业项目。

大连大学是国家地方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单位、辽宁省A类“大创项目”立项单位,还获批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辽宁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辽宁省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大连大学注重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活动成果的有机结合,对接社会资源,成立了大学生创业联盟。现有学生为法人代表完成工商注册的创业公司17个、有5家校外创业公司已入驻学校的孵化基地,另有近30个选育的学生创业项目正在孵化中。

大连大学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制定《大连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方案》,2015年以来,还积极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学校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和地方综合性大学不同专业学生的实际需求,积极探索面向全校学生实施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教育的有效方式,构建了创新创业教育的“三层次、四平台”课程体系和实践体系。“三层次”课程体系指全校课层次、专业课层次、精英班课程层次;“四平台”实践体系指工作室平台、创新创业项目平台、创新创业竞赛平台、创业实践平台。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第六届大学素质教育高层论坛上,大连大学介绍了以创新创业教育为重点,着力构建“三层次”课程体系、“四平台”实践体系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研究及所取得的经验和成果。

为了鼓励师生创新创业,大连大学在政策上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大连大学设置了4学分的创新创业学分;优先支持参与创新创业成绩优秀的学生转入相关专业学习;允许学生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制定了《大连大学创新创业奖励办法》和针对教师的教学科研奖励办法,对取得创新创业教育良好实践成绩的学生与教师进行奖励。

相关链接: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17-04/14/content_1353621.htm?div=-1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