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大连市副市长温雪琼来我校调研    2020/09/01      · 大连市医保局局长邸树军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0/08/17      · 大连市科技局李大民局长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0/08/12      · 大连大学与大连市应急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0/08/06      · 大连市副市长卢林来我校调研    2020/07/25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我校举办2019年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班仪式
2019-04-02 09:01 党委宣传部 

3月27日,我校举办了2019年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班仪式。校领导、党委常委、秘书长、校纪委委员参加了开班仪式并参观了基地。开班仪式由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吴高飞主持。

仪式上,潘成胜校长就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充分利用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的警示教育作用,做到以案明纪,警钟长鸣。要使广大干部、师生深刻认识到腐败就在身边,稍不注意就跌到深渊。二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一定要用好基地,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打造好领导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和教师队伍。三是要加强对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的管理,组织好人员参观和研讨活动。

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之后,校领导班子、党委常委、秘书长进行了专题研讨,围绕高校违纪案件的教训,分别从加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等方面逐一交流了参观体会。潘校长要求充分发挥我校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的廉政建设研究作用,研究国际、国内反腐败斗争的特点、规律,为我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形成保驾护航。

大连大学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简介

大连大学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始建于2017年6月30日,是辽宁省高校系统第一所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两年来共接待校内外参观2500余人次。2018年和今年年初,校纪委办公室对部分板块进行了更新,及时传递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新判断、新思路、新举措、新要求,为我校的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思想政治工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走进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铜钟,提醒参观者警钟长鸣,防微杜渐。铜钟上方是“大连大学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赫然大字。左手边的墙上展示着陈毅元帅一九五四年所作的《手莫伸》,作者以平实自然、深入浅出的诗语写出了“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与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历览古今多少事,成由谦逊败由奢”这样一些蕴含着智慧深度的人生真理。

进入正式展厅,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分为七大板块:前言、新判断新部署新举措、发扬与借鉴、拒腐防变、政策解读、风清气正、结束语。

“前言”板块,展示我校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建设主题。

“新判断新部署新举措”板块展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腐倡廉重要论述。现在展出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九届三中全会上的讲话摘要。

“发扬与借鉴”板块由三个部分组成,分别展示我党历史上两次成功的反腐败斗争;中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政治智慧;积极借鉴国际反腐倡廉的有益经验。

“拒腐防变”板块展示我国高校反腐败案例,包括辽宁省高校,尤其是在连高校的部分案例。

“政策解读”展示了党中央近期出台的党纪党规,包括《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

“风清气正”展示我校师生以廉政文化为内容的书法作品。其中有陈毅元帅的诗词“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孟子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等。

依次进入党旗展板,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下面是入党誓词,每位参观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都会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让每位党员牢记誓词,恪守承诺。

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史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知荣辱。

大连大学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是对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有力补充。展览中这些活生生的案例,应当成为我们明断得失的镜子和自重自省的警钟。

广大党员干部和全校师生一定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增强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清正廉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积极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文稿/纪委办公室张竟志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