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大连市副市长温雪琼来我校调研    2020/09/01      · 大连市医保局局长邸树军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0/08/17      · 大连市科技局李大民局长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0/08/12      · 大连大学与大连市应急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0/08/06      · 大连市副市长卢林来我校调研    2020/07/25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宣传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动态>>正文
梁文波教授、王志强教授科研成果分获省科技奖励一、二等奖
2019-03-18 09:35 党委宣传部 

2月26日,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沈阳召开,大会公布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辽宁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会议授予12项成果省自然科学奖, 10项成果省技术发明奖, 178项成果省科技进步奖。

由我校和辽宁中医药大学共同申报的项目“干细胞修复、基因治疗与中药干预结合治疗中枢免疫异常疾病的研究”荣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大连大学为该项目第二完成单位,医学部的梁文波教授为第二完成人。由附属中山医院申报、附属中山医院王志强教授主持的项目“上气道功能重建技术”荣获科技进步二等奖。由附属中山医院申报、附属中山医院于勤教授主持的项目“干细胞联合靶向基因表达等多种优化手段预防和治疗扩张型心肌病”荣获科技进步三等奖。

辽宁省2018年度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共20项,其中自然科学奖2项。 “干细胞修复、基因治疗与中药干预结合治疗中枢免疫异常疾病的研究”成果将细胞替代、基因治疗和中药干预结合为一体,首创了高效、无副作用、能有效治疗神经免疫与变性疾病的骨髓源神经干细胞,并将其与传统的基因治疗技术相结合,修复再生神经组织,对神经系统退行性及神经系统损伤性疾病的治疗提供新途径。

“上气道功能重建技术”研究基础扎实,疗效显著,病人满意度高,已建立起一整套围手术期的处置方案,重复性好,手术风险小,简单易学,易于推广。已在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大连市友谊医院等7家大型三甲综合医院展开应用,并取得了预期的临床疗效,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显著。

梁文波教授简介:医学博士,大连大学临床医学(肿瘤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延边大学医学部兼职博士生导师,医学部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中药抗肿瘤药理及分子靶向中药研究与开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主持和参加国家“十一五”支撑计划项目研究任务2项、辽宁省教育厅创新团队项目1项、吴阶平基金会抗肿瘤药物临床研究项目2项、大连市科技计划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SCI收录8篇,出版专著3部。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国际专利合作条约(PCT)专利1项。培养硕士研究生22名,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名。

王志强教授简介: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耳鼻喉咽科学科带头人、教研室主任兼耳鼻咽喉科二病房主任。兼任中国医师协会耳鼻咽喉科医师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第一届耳鼻咽喉内镜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务。从医30年来,积极开展基础和临床研究工作,多次创新性研究成果被同行及专家认可引用。目前发表论文38篇,其中被SCI收录14篇,影响因子最高9.615。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级科研项目1项、市级科研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省级、市级科研项目8项。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大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文稿/党委宣传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